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07-05-31

目前,阿克苏站站区随着中国科学院和新疆人民政府的不断投入与建设,已经拥有高水准的试验、监测仪器、设施与生活条件,成为典型的极端干旱背景条件下水分消耗与转化,平原绿洲农田生态系统演变与发展的监测与研究基地。 

试验和观测仪器设备

阿克苏站目前拥有自记水面蒸发仪、蒸渗仪、便携式光合测定仪、PTM-48M植物生理及环境监测系统、SF系列茎流计、自动气象站、34米气象铁塔、土壤入渗仪、水位记录系统、激光雷达发射仪、中子水分仪、半自动电导仪、分光光度计以及节水灌溉设备等监测与研究仪器设备,基本可以满足不同下垫面水热通量、水盐运动、地下水及溶质运移、植物耗水、植物生理生态、沙尘暴及灾害天气观测等学科监测项目和研究的需要。现有仪器、设备的管理和运行情况良好,有专人负责管理。

阿克苏站还拥有一个常规分析实验室,一个样品处理实验室,专门负责阿克苏站常规监测项目的分析,承担来站研究人员的样品分析。 

试验观测场和基础设施

阿克苏站现在布置有常规气象观测场、水面蒸发观测场、潜水蒸发观测场、水均衡观测场、土壤水盐动态观测场、土壤养分循环观测场、沙尘暴垂直梯度观测场、地下水观测场、植物个体生态耗水观测场等。

阿克苏站现在布置的常规气象观测场是根据国家气象局的观测项目要求建立的,自从建站以来(1982年)一直在进行常规气象观测与研究,随着研究任务的增多,目前站上已经拥有二套自动气象站,大大提高了观测项目的精度。

阿克苏站的水面蒸发观测场、潜水蒸发观测场、水均衡观测场的设施在西北地区属最齐全的、观测周期也是最长的,积累有从1982年至今的水面蒸发、潜水蒸发资料,从而构成了塔里木盆地最完整的水面蒸发、潜水蒸发系列资料。

阿克苏站已经建成土壤水盐动态观测场、土壤养分循环观测场、地下水观测场、植物个体生态耗水观测场以及节水灌溉实验场等观测场,按照CERN站以及国家站要求进行观测、研究和维护;农田浮尘垂直梯度观测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风沙路径监测断面上,对于监测绿洲农田浮尘运移规律具有意义。 

工作和生活设施

目前站区各种观测场布局合理、位置固定、设施齐全、观测项目制度化,站区已经建设有500平方米实验综合楼,并配备有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资料档案室与陈列室等。另外,站上拥有一辆野外工作用车,基本可以满足观测与研究的需要。阿克苏站装有程控电话可与外界联系,可通过电话接入互联网,通讯条件良好。站区处于南北(和田---库车218国道)、东西(阿克苏市---阿拉尔市)两条干道交汇处,距离机场8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目前阿克苏站的科研、生活设施具备了向国内外开放的条件,可充分满足来站科研人员开展观测与研究工作的需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