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档案与数据管理办法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5-12-29

档案与数据管理办法


为了科学规范地做好科研数据及档案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科研数据及档案在科研工作及其社会服务中的作用,结合本站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本办法所称档案,是指在日常监测、科研以及其他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实验站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电子文件数据、图表、声像、光盘、磁盘等不同载体形式的历史记录材料。

二、本站有关文件、管理制度、重要技术资料(含站常规观测数据、科研数据、站发展情况与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资料等)均需分类建立工作档案。

三、凡是本站职工在从事科研、管理等职务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件材料,都必须按照规定向档案管理员移交归档,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据为己有。

四、归档的文件材料应齐全完整,内容真实准确可靠;声像档案应声像清晰并用文字标出时间、地点、内容与责任者等;电子文件、电子数据应真实可靠、完整。

五、归档时交接双方应认真负责,清点验收文件材料,填写移交清单目录一式二份,并办理好交接手续。

六、档案管理人员负责接收、整理、分类、统计、保管和提供利用各类档案,包括各种电子文件数据、电子档案及有关资料。

七、档案管理人员要能够热爱数据及档案管理事业,忠于职守,严守秘密,做好档案的管理、收集、整理及提供利用等工作,定期作好档案的检查、核对、清理、统计、汇编工作。

八、各类数据在整编和保存文件档案的基础上,应按规定的标准格式录入计算机以电子文档形式归档。

九、个人因工作需要查阅或借用有关档案资料者,均须办理查阅或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做好档案的利用登记,以免档案的遗失。

十、档案管理必须做到科学化、规范化,落实防蛀、防火等措施,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二 零 零 六 年 三 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