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07-05-31

研究方向

瞄准国际极端干旱区研究发展前沿,面向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以水循环过程为核心,研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下水资源利用、土地开发、生态建设过程中的环境变化与演变规律,揭示绿洲生态系统水土平衡、水盐平衡过程与变化趋势,阐明绿洲生态安全、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在绿洲农田生态系统生态过程与演化机制、绿洲农田节水灌溉原理与新技术应用、绿洲环境质量演变三大研究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研究。

 

建设目标

为研究和认识绿洲农业区水循环及生态过程演变的科学规律,提供科技创新实验基地与平台;针对绿洲水资源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重大需求,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依托站的长期定位观测与试验,通过应用基础的系统研究,创新和发展现代地理科学理论,在不断取得原创性成果的基础上,将阿克苏站建成极端干旱区重要的绿洲农田生态系统研究基地、试验示范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强化以项目带动监测、以监测任务带动学科建设的建站方向,逐步建成地域特色鲜明的、在极端干旱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一流试验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