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22-07-01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和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共同为基地揭牌,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张道远主持活动。

肖文交在致辞中指出,生地所是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新疆的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的研究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研究所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从五湖四海汇聚新疆、扎根新疆、献身新疆,他们爬雪山、进沙漠、赴草原、踏戈壁,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科技兴疆的绚丽篇章,孕育了“团结、开拓、奉献、创新”的“生地精神”。
肖文交强调,生地所要以建设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契机,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艰苦奋斗,为各族人民服务”的典型事迹,在新疆自然博物馆中融入更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事例,讲好生地故事、传承生地精神,重点面向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坚定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持续把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打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硬仗的科技创新队伍,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张元明表示,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成立,标志着生地所搭建起了集展示、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新阵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传承践行活动,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敢于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讲好新时代科研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动人事迹,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依托新疆生地所新疆自然博物馆和“大漠魂·边疆情”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立,基地详细介绍了新疆自然地理、生态及生物学相关知识,生动展现了著名科学家彭加木献身于祖国科学事业的感人事迹,深入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扎根新疆、奉献新疆、建设新疆的奋斗历程,真正实现了普及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张道远主持揭牌仪式


肖文交和张元明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肖文交致辞


新疆自然博物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