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项目“塔里木河流域干旱与风沙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估”开展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22-06-30

数月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塔里木河流域干旱与风沙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估”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考察由新疆生地所“彭加木突击队”担任,工作主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片区进行,也是首次对这片风沙地貌空白区进行科学考察。希望通过考察,查明塔克拉玛干沙漠沙物质特征、沙丘形态特征及空间组合模式,揭秘塔克拉玛干沙漠沙丘多样性和风沙地貌分布格局。这对科学认识塔克拉玛干沙漠、促进当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考察过程中,科研人员针对重点地区典型风沙地貌进行了深入调查,采集了典型风沙地貌表层沙样、利用无人机对区域典型风沙地貌类型、分布格局、组合模式等进行了测量;针对典型风沙地貌,利用探地雷达获取了沙丘内部层理结构数据,并有选择性地挖取了部分剖面,收集了剖面不同深度的沉积物样本;选取了典型区域进行风沙环境监测设备的安装与布设,建立了两个5层风和一个单层风的风沙观测场。此外,本次考察针对典型区域进行了无人机地形和地貌特征航测,总计无人机飞行19架次,飞行总面积119.5km2,数据总量483GB(无人机地形数据)。 

与前两次科学考察相比,虽然现在设备更加先进与完善,但塔克拉玛干沙漠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复杂的地形地貌使得科考队依然面临多种困难的考验。早春时节频发的沙尘暴、巨大的温差、夏日高温、意外陷车等,每时每刻都考验着科考队员的意志和决心。在考察过程中,队员们都能够按照预先安排,各司其职,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大家以彭加木突击队的精神鼓舞士气,困难面前不退缩,圆满完成了各自任务。


科考队全家福
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片区科考路线、采样点及无人机航测分布图
野外调查照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