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兴疆六十年 砥砺前行谱新篇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21-10-19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个甲子的时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新疆科技事业的百废待兴中起步,在艰苦岁月中不忘初心,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在新时代里龙马奋进,在新疆的大地上书写出一篇篇辉煌篇章。

1961年4月,根据国家十二年科技发展规划,以新疆资源与环境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新疆水土生物资源综合研究所,在边城乌鲁木齐诞生;1998年7月,根据建设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总体布局,为支撑绿洲建设、保障绿洲经济发展,通过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2001年7月,通过艰苦的努力,新疆生地所进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批准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行列;2018年7月,随着“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研究所成为中科院14个特色研究所之一;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所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坚持聚焦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多项工作得到中科院和自治区的充分肯定,全所职工欢欣鼓舞。

一部新疆生地所的发展史,如一帧帧画面,记录着新疆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新疆生地所60年的发展历程,是新疆生态、地理与资源学科发展的缩影。60年间,新疆生地所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院士专家、科学精英,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全面摸清新疆物种资源家底、生态环境现状、矿产资源禀赋,以及探索资源利用潜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疆乃至国内生态环境科学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六十载弦歌不辍,新疆生地所始终奋进在科技兴疆、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全所各族职工坚持发扬“团结”“开拓”“奉献”“创新”的“生地精神”和“扎根边疆 艰苦奋斗 为各族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足迹遍及新疆雪域、草原、绿洲、沙漠,做出了不愧于时代的业绩:60年来,取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成果383项,包括联合国奖3项,国家奖35项,省部级一等奖58项;培养出大批高级科技人才,20多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培养了数以千计博士、硕士,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大量科研项目直接支持了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科研成果有效助力了新疆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国际科技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外事交流量占新疆科技外事交流量的四分之一,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需求,从科技层面助力“让世界认识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的愿景。

六十载倍道兼行,新疆生地所始终奋力在科技报国、勇于担当的道路上。研究所不断开拓创新,开放合作,面向国际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科技前沿,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需求,面向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干旱区自然资源开发、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育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重点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估、区域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新疆及中亚矿产探测与环境治理、干旱区战略生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新疆农牧民增收和区域发展等研究,创新干旱区自然地理学、荒漠恢复生态学、绿洲农业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在亚洲中部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骨干和引领作用。一项项科研成果不仅服务于新疆的繁荣发展,有的还代表中国走出国门、服务于中亚及非洲等区域的科研需要。

六十载岁月峥嵘,新疆生地所始终奋斗在科技育民、人才兴所的道路上。60年来,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科技人才队伍。建所初期,研究所129名科技人员中仅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名,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2名,其余为业务辅助人员;截至2020年底,研究所共有科技人员306人、科技支撑人员82人。其中,研究所地质成矿学术带头人肖文交于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万人计划”4人,国家“杰青”3人,国家“优青”3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85人,占科技人员的54.67%。同时,新疆生地所也是新疆生物学、地理学、地质学、环境学等学科领域硕博士培养的摇篮,目前在读研究生437人(含留学生51人)。这不仅为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也为新疆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十载天道酬勤,新疆生地所始终奋斗在科技兴业、争创佳绩的道路上。至2020年,研究所在干旱区水资源与绿洲科学研究领域的发文量位居全球第一,地球科学、环境/生态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四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研究所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强化以任务带学科的建所方向,逐步建成特色鲜明,在国际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知名研究所。

在研究所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国家、中科院、自治区以及兄弟单位、科研院所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诚挚感谢并铭记于心,还将以此做为鞭策和动力,用更多的科研成果和佳绩回报国家、回报人民、回报我们脚下这片热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要、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发力期,新疆生地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锤炼坚强党性,牢记初心使命,为科技兴疆、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