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疆生地所期刊中心举办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干旱区气候变化与区域生态环境”分论坛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21-06-03

5月28-30日,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Journal of Arid Land》、《Regional Sustainability》、《干旱区地理》、《干旱区研究》主办的“干旱区气候变化与区域生态环境”分论坛同期召开。

来自新疆生地所、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多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了“干旱区气候变化与区域生态环境”分论坛。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主题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促进地理科学发展”,来自全国主要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学术和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社的主编、编辑等1200余人参会。会议还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并成立了中国地理学会研学工作组、中国地理学会第七届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干旱区研究》主编雷加强和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毛伟峄等对分论坛报告进行了审核,遴选出18个专题报告。以新疆生地所研究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为代表的18位报告人分别围绕全球变化对丝路经济带水循环与生态安全影响、中国干旱-半干旱区50年气候变化及植被响应、基于SWAT模型的黄河流域宁夏段蓝绿水时空特征研究、非洲萨赫勒地区荒漠-草原过渡带变化趋势及驱动因素研究、新疆建筑节能精细化气候区划、新疆城镇化绿色发展时空分异及驱动因子探究等作了专题报告,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盛宴。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期刊中心主任于瑞德主持分论坛,新疆生地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张海燕被聘为中国地理学会第七届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

干旱区气候变化与区域生态环境分论坛的召开,不仅充分发挥了学术期刊出版工作在引领和支撑干旱-半干旱地区地理学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搭建高水平编者-审者-作者-读者交流平台,还进一步提高了新疆生地所在干旱区学科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及影响力。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和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等围绕火星风沙地貌的一些认识、新时代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地理学研究等主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作为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系列性编辑学术会议,是中国地理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经过10余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全国地理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作者、编者和读者之间学术探讨与技术交流的优质学术平台。


年会开幕式


干旱区气候变化与区域生态环境分论坛


分论坛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