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成功举办“咸海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国际研讨会”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20-11-27

11月24至25日,“咸海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正式开幕。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比利时、德国、奥地利、南非、肯尼亚、韩国、印度、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2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院士在贺信中表示,咸海问题已经受到了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成为ANSO关注的重要议题和工作优先目标之一。他说,“为了加强咸海生态环境保护,我呼吁全球科学家携手合作,开展咸海问题的联合科研、对话与经验交流,共同致力于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Ibrokhim Abdurakhmonov在致辞中感谢主办方组织会议,也非常感谢新疆生地所近年来在咸海治理中的知识分享,相信在未来的合作框架下,通过共同研究一定能取得更有成效的结果。

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在致辞中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为咸海治理所付出的努力,相信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整个国际社会之间富有成效的合作以及捐助国和国际组织的财政资源调动将为咸海地区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女士在致辞中也强调,咸海危机事关全人类福祉。中方愿同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环境保护,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汇集了多国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开展咸海问题的对话与交流。我们将发起由多方参与的“绿色咸海国际科学倡议”,通过凝聚多边力量,建立多国参与的科学研究和绿色创新技术应用合作机制,聚焦咸海生态治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地实施。

主办方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的校长Avazjon Marakhimov教授在致辞中坚信基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和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前期的合作基础,双方未来的合作必将有助于咸海区域的科学决策和技术发展。

《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秘书处Jia Xiaoxia女士代表执秘Ibrahim Thiaw先生祝贺本次会议召开,她表示,考略到咸海危机加速对区域环境造成影响的紧迫感,以及UNCCD将支持中亚国家在国家和区域层面制定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以减少干旱和沙尘的产生,会在2020年的行动计划中分享此次会议中发布的“绿色咸海科学倡议”。

亚洲开发银行中西亚部Yasmin Siddiqi女士在致辞中特别提出了咸海生态问题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应对挑战应该采取的行动建议,并强调了加强伙伴关系在咸海问题治理中的重要性。

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Manzoor Hussain 先生在致辞中谈及科学教育在帮助全球社会应对环境挑战方面的重要性,并表示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将为青年科学家的培养提供平台,以帮助他们用更加智慧的方式解决环境变化带来的全球挑战。

为期两个半天的会议,通过21场学术报告和专家讨论,与会代表就“咸海危机产生的机理及其危害”、“绿色创新技术在咸海治理中的应用前景与案列”以及“国际合作在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等三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同时发布了“绿色咸海国际科学倡议”,以期通过此次会议凝聚多边力量,建立多国参与的科学研究和绿色创新技术应用合作机制,为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人民福祉做出贡献。

此次研讨会得到新华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等十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致辞 


张元明作特邀报告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副书记主持闭幕式 


会议场景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