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五届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20-10-24

2020年10月19-22日,第五届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新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塔里木大学承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表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求,重点研讨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水循环与水资源系统、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以及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等关键问题。会议由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邵明安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院士应邀分别做了“黄土高原绿水青山提质增效”和“自然保护和生态恢复的生态学原理”大会主题报告。

10月20号上午,会议开幕式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报告厅举行,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致辞。会议特别邀请了兰州大学黄宁教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陈亚宁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寒山区积雪水资源的多尺度、多物理过程定量评估与预测”、“美丽新疆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How dryland shrub as ecosystem engineer to modulate ecohydrological and hydropedological processes at different scales”、“河西地区气候环境与社会发展耦合机制”、“干旱区水资源变化与植被响应”的大会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10月21日上午,会议在塔里木大学双语交流中心举行,塔里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峰华教授和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分别致辞。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张永强研究员、中山大学陈洋波教授、陈晓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何斌教授、兰州大学张宝庆教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曾红伟副研究员以及塔里木大学白铁成教授、李发永教授、孙三民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区域与全球陆面蒸散发的方法、过程和应用”、“分布式模型与流域洪水模拟”、“流域库化的水生境要素响应--以东江流域为例”、“Impacts of warming and heatwaves on European land carbon sink”、“黑河上游不同植被类型剖面土壤水分对降雨动态响应特征”、“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的农田蒸散发组分分离方法”、“枣树生长模拟与精准水分管理”、“区域和田间尺度上有机碳与土壤纳米和胶体磷的内在联系”、“迷雾灌对南疆枣树开花座果率影响”学术报告。分享交流了本专业领域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新预见。此次会议增进了院校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形成了协同创新长效机制。会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塔里木大学校史馆和“三五九旅展览馆”,考察了塔里木河三源流汇河口。

10月22日上午,各位专家学者受邀来到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考察与学术交流活动。阿克苏站副站长(执行站长)郝兴明研究员对阿克苏站历史沿革、功能定位、研究方向、科研能力与技术平台等作了详细介绍,并带领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站内参观。最后,各位专家学者对阿克苏站长期以来为干旱区绿洲农业及绿洲生态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国内外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对本领域面临的挑战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难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大会的圆满成功,既促进了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又增进了同行间的学术友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