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新疆生地所在新疆工业节能减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12-18

  以CO2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是造成气候变暖的直接原因,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CO2是关键因素。新疆是中国重要的资源与能源产区,2002年到2016年期间工业CO2排放占比由75.21%增长到90.72%,远高于中国平均水平。目前,碳排放的研究多关注影响因素的识别,从经济与人口增长、能源利用及其效率、产业结构等角度分析和解释,较少从能源利用和排放的行业直接入手,指出明确的重点行业,对实际的指导性较弱;同时,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碳排放预测、节能减排目标与方案的制定,多以参数设定、情景分析的结果为依据,较少从经济、社会和技术等方面考虑目标与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难以保障节能减排目标和方案任务的有效完成。

  针对节能减排工作现实需求中存在的这一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德刚研究员团队,基于IPCC提供的方法,估算了新疆2002-2016年工业部门及其子行业的能源消费CO2排放量,并构建了CO2排放重点行业的识别方法;分析了重点行业的演变趋势、能源消费和CO2排放变化特征;在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和技术可行性基础上,采用全国行业平均能耗指数,探讨了重点行业的节能和减排潜力。

  研究表明,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石油加工炼焦、电力热力生产、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煤炭开采和燃气生产等8个行业的能源消费占新疆能源消费总量的62.51%,CO2排放量占到排放总量的87.20%,是新疆工业部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行业。煤炭、原油、焦炭和柴油是能源消费和CO2排放的主要种类,其中煤炭是节能减排的关键。新疆的能源利用效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8个重点行业的能源使用可能减少量占新疆能源消费总量的45.79%,可能减少的排放量占能源消费CO2排放总量的53.27%,节能减排工作应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为主。该研究为确定节能减排的关键行业指明了方向,并为制定技术可行、目标合理的减排方案提供了依据。

  研究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key Industries of industrial sector with energy-related CO2 emissions and analysis of their potential for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 in Xinjiang, China”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9345784 

Fig.1.Evolution of key industries of Xinjiang's industrial sector with energy-related CO2emissions from 2002 to 2016

Fig.2.Comparison of energy consumption structure and energy-related carbon emission structure of key industries with industrial CO2 emissions in Xinjiang in 2016

Fig.3.Energy consumption and CO2 emissions from heavy and light industries in Xinjian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