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高鸿钧副秘书长调研新疆生地所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11-20

  111015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一行调研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鸿钧一行调研了新疆生地所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旅游研究院、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新疆分院举行的座谈会上,高鸿钧听取了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工作汇报,对分院系统各单位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各单位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按照国家和院党组的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我院科技创新工作与新疆区域稳定发展工作的深度融合。 

  在策勒站,高鸿钧一行参观了农田试验场地、根区试验场地和荒漠试验场地,听取了策勒站关于荒漠植物的根系研究、荒漠植被保护和修复、棉田温室气体排放、野外综合观测等的工作介绍。策勒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介绍了关于策勒站的建站历史,策勒站历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科研成果,以及当前开展的主要工作、科技服务项目在当地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 

  高鸿钧对策勒站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策勒站为当地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希望策勒站善于利用各种渠道、资源,建设好策勒站的团队和平台,在学科领域保持自己的特色和成果质量的稳定和提高,以解决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凝练科学问题;在科技扶贫、创新发展、地方生态环境建设和促进民族融合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在新疆旅游研究院,高鸿钧听取了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杨兆萍研究员关于新疆旅游资源研究、大数据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了世界自然遗产价值与保护管理、旅游全产业链信息化技术集成研发、新疆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国旅游合作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观摩了“畅游新疆”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在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成刚副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组织结构、学科优势、突出科研成果以及实验室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瓶颈。 

  高鸿钧表示,研究所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在ANSO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中亚五国的科技合作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在科研和人才等方面要积极参与新疆社会经济建设,有效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将取得的科技成果更好的应用推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调研期间,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新疆分院、新疆生地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参观策勒站综合观测场

调研旅游研究院

调研国重室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