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学术访问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11-19

  1023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等一行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于2425日参加了由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联合国驻乌兹别克斯坦机构共同主办的“咸海-生态技术创新区域”高层国际研讨会,并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 

  23日,代表团到访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并与 Avazjon Marakhimov校长等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回顾了4月份会面时达成共识的情况落实事宜,并就双方今后的合作开展了讨论,同意将联合共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重点开展以咸海区域生态环境监测、治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主导的联合项目与科研合作,并就设立Newsletter等科研项目和进展信息共享做了具体安排。 

  “咸海-生态技术创新区域”会议聚焦咸海生态灾难治理对策,提出了创新发展理念和研发生态环保技术,将为环咸海区域的发展提供治理方案。大会通过了“Aral Sea region-ecological innovations and technologies zone”、“中亚地区合理利用水资源区域发展计划”等大会决议。 

  在参加了“咸海-生态技术创新区域”会议后,研究所代表团考察了遭受咸海生态灾难影响的代表性区域穆伊纳克县,对因咸海退缩而造成的生态灾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新疆生地所代表团参观了该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生物科学学院,并与Akhmed Reymov校长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联合项目申报、合作项目执行、访问学者计划及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签署了“中乌生态和环境保护联合实验室协议”合作协议。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双方探讨了在原有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途径和方向。 

  新疆生地所近年来依托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在咸海区域开展了生态气象监测、盐碱地治理、阿姆河下游农业水资源合理利用、荒漠化防治等多项联合研究并落地相关应用技术,积极参与咸海区域生态治理与恢复工作,为环咸海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此次出访,新疆生地所进一步巩固了中乌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向,将对“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签署合作协议

参加“咸海-生态技术创新区域”会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