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揭牌成立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11-01

  1016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和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共建的“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在塔里木河下游的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揭牌成立。自此,新疆生地所野外台站又添新成员,该监测站成为新疆生地所的第十二个野外台站,也是新疆生地所在我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成立的专业从事塔里木河生态水文领域研究的野外观测研究站。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孙福宝、综合办公室主任桂东伟、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副主任周晓兵和阿克苏站副研究员凌红波等参加揭牌仪式。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和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强教授等一行的见证下,双方代表桂东伟与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下游管理处处长董宗炜签订共建协议,孙福宝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周海鹰为监测站揭牌。 

  邓铭江院士在揭牌仪式中致辞,他提到,开展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特别是塔河下游的生态修复、水文监测有大量的科技需求,新疆生地所具有相关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新疆生地所与塔管局共建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将有力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希望新疆生地所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进一步推进塔河生态治理过程中的理论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 

  孙福宝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向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长期以来对新疆生地所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的建设标志着新疆生地所院地合作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所将凝聚相关科研力量,包括科研队伍、研究生等积极投入到相关研究中,力争取得更多重大成果,为塔里木河流域的治理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建议。 

  周海鹰副局长表示,长期以来,新疆生地所的科研人员在塔里木河做了大量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塔河流域综合治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共建研究站标志着塔管局与新疆生地所进入了务实合作、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层次的长期有效合作,为塔河流域综合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塔里木河流域大西海子水库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塔里木河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水库于1972年建成投入运行,2012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对大西海子水库实施退出农业灌溉工程,使水库功能调整为生态水库,也是塔里木河流域唯一的生态水库。大西海子管理站专门负责大西海子水库的维护与生态调度管理。目前,新疆生地所正在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共同承担中科院STS项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调度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即以大西海子水库为核心节点开展研究。在现有的大西海子管理站基础上成立“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是促进塔里木河研究的重要平台,是地方基层管理站学术建设模式的有益探索,更是院地深度合作的积极体现。 

 邓铭江院士讲话 

 孙福宝副所长讲话 

 周海鹰副局长讲话 

 双方签约 

 揭牌仪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