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咸海地区荒漠化防治区划方案研讨会”举行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10-12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地区国际创新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咸海地区荒漠化防治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92428日,“咸海荒漠化防治区划方案研讨会” 在山东青岛召开。会议集中研讨了中-乌咸海地区荒漠化防治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合作计划,充分讨论了新疆生地所课题组提交的“咸海荒漠防治区划方案”初稿。 

  会议期间,新疆生地所包安明研究员、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地区国际创新中心Mirzamuratov Nurlibek Yusupovich主任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Tojibaev Komil所长代表三方签署了“中-乌咸海地区荒漠化防治研讨会备忘录”,三方将致力于咸海地区荒漠化防治区划、咸海地区盐碱地生态治理研究与示范、咸海退化生态系统监测等方面的研究,承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咸海地区荒漠化防治区划”,并通过乌方将合作成果提交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部门或国际组织,并力争获得采纳或官方认可。 

  此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三“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的年度工作内容,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为项目三的首席科学家。 

  会议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地区国际创新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高层研究人员,以及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科研人员,集中交流咸海荒漠化防治方面的最新进展,讨论项目组研究成果咸海荒漠防治区划方案初稿,商讨未来合作事宜。 

  雷加强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强调了新疆生地所在荒漠化防治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作了题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绿色屏障建设”的报告;赵振勇研究员做了“咸海盐碱地生态治理研究”的报告;许文强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咸海荒漠化防治区划方案”的报告。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Bekhzod副教授作了题为“咸海干涸湖底植被恢复状况”的报告;曲阜师范大学郭浩副教授作了题为“近50年中亚干旱区干旱特征研究”的报告。同时,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山东科技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参会专家作了关于沿海滩涂盐碱地治理与海岸带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方面的学术报告,并对比了干旱区盐碱地治理与沿海滩涂盐碱地治理方面的技术异同。 

包安明代表课题组与乌方签署会议备忘录 

雷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咸海中心主任会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