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植物学会在全国科普日开展系列科普报告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9-26

  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营造全社会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积极发挥科技社团科学普及的优势,根据2019年全国科普日的相关要求,917日,新疆植物学会在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举行了“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科普讲座,这是全国科普日活动新疆站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植物学会发起的“万人进校园”大型科普宣讲活动新疆站的首场报告。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植物学会秘书长张道远为113中学七年级的近300名学生作了题为“作物驯化与人类的生活”的科普报告。她以生物课知识导入,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并通过叶绿体这一重要光合作用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娓娓道来植物的重要性及对人类的重要贡献,进而引出人类赖以生存的作物均由人类从野生植物驯化、培育而来,并用科学例证、各国转基因发展数据,说明转基因食物是安全的,引导学生理性对待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相信科学。 

  此次“万人进校园”大型科普宣讲活动由中国植物学会统一部署,新疆植物学会承担新疆境内的宣讲,此次在113中学的宣讲为首场启动,随后将在新疆不同中学及高校进行30余场宣讲。中国植物学会集合植物界多名院士、专家,精心制备了多媒体讲稿,科普宣讲内容切合当前广泛关注的话题。 

  新疆植物学会历来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发挥科技社团的科学传播优势,在培养青少年科学方法、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启动“成长之路爱心科普”、“青年专家基层科普行”、“新疆植物学科名师大讲堂”等品牌科普活动,受到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 

认真听讲座的学生 

讲座进行中 

活动中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