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多项成果亮相第十届科洽会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8-31

  829日,第十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开幕。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主持开幕式。 

  张亚平表示,科洽会为中科院科技成果在疆转移转化搭建了有效平台,并以其品牌效应带动了各方合作,成为科技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后,中科院将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迫切科技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为新疆社会繁荣稳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服务。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本届科洽会旨在实现科技需求与科技供给的有效对接,推动各方合作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必将成为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的助推器,进一步带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本届科洽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举办了参会方科技合作项目展示、洽谈和创新品牌产品展示交易、重要科技成就展览等活动,还围绕区域创新与成果转化”“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科技支撑新疆农业发展等话题举办了6场科技论坛。中科院展区设计了四大篇章:科技强国篇、科技支疆篇、一带一路建设篇和脱贫攻坚篇,将展出中科院系统70多家单位近300项科技成果,对60多年来中科院与新疆的科技合作成就进行集中展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荒漠肉苁蓉和锁阳高效种植技术抗逆相关基因筛选、克隆及功能鉴定技术高通量输沙区交通工程沙害综合防治新技术应用等科技成果在中科院展区展出;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十大科技进展、2018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二十多个展板集中展示;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了科技支撑新疆农业发展论坛;徐新文研究员在区域创新与成果转化科技论坛上作了题为防沙治沙创新研究与实践的报告。 

  本届“科洽会”签约项目涉及生态环保、电子信息、无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资源开发、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呈现出单项项目质量高、金额大的特点。特别是连续举办十届“科洽会”,新疆与内地省市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更加深入,合作领域与范围逐渐扩大,有效地解决了一批技术瓶颈难题,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了新疆“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加速了新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参观新疆旅游研究院展台

观看新疆生地所成果展示

开幕式

徐新文作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