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科大剑桥国际课程中心师生在吐鲁番植物园研学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8-31

  820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剑桥国际课程中心的24名师生在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开展研学活动。吐鲁番独特的地域特色、植物园丰富的荒漠植物资源是研学课程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不仅感受了火州吐鲁番的热情,也收获了与荒漠植物相关的知识,学习了制作标本的方法。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研学活动将系统的科学知识、实地观察、动手实践科学合理地融合在一起,让参与者在大自然中感受与自然、植物的密切联系。研学课程结合荒漠植物、荒漠环境主题,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通过先输入后输出的体验式学习,拓宽学生的视角,加深对荒漠环境的理解。 

  在理论课程中,吐鲁番植物园的科研人员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激发学生探秘荒漠植物的兴趣,让他们带着问题、带着可操作的简单科研任务,游览植物园。在实践中,植物学专家带领学生游览植物园12个特色专类园和资源圃,充分感受植物园干旱、炙热的环境,认识坚韧顽强生存的植物,了解它们的生存故事,学习标本采集、整理、压制的方法,并实践操作整个过程。 

  研学活动中,深刻感受、传承科研精神也是研学内容之一,科研人员带着学生回溯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抗击沙漠的奋斗史以及取得的丰硕防风固沙成果,让学生在内心埋下科学的种子,树立不惧困难、追求真知的理想信念。 

认识植物 

参观专类园 

参观标本 

标本制作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