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在努力、在行动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8-14

  7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了2019年塔里木河流域生态调查与科考。来自新疆生地所、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及山西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教师、研究生等近40人赴塔里木河(以下简称塔河)流域开展生态样地调查。此次考察主要对流域的地下水、土壤水分变化、植被退化状况及历史,以及流域的供需水、土地利用及河道连通性等进行现场调查。 

  调查团队出发前,实验室组织召开了野外调查工作动员会,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对野外考察和生态调查的背景、意义、主要任务、研究目标及工作任务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团队成员进行了野外工作的培训。 

  陈亚宁指出,此次考察活动安排在南疆最炎热和干燥、严酷的季节,是植物生物量最大的季节,也是磨炼意志、锻炼吃苦精神、培养团队意识的最好时刻,相信本次调查的成果将对塔里木河流域断流河道水系连通建设及生态修复提供良好的科技支撑。 

  在中科院A类战略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资助下,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先后针对塔里木河流域水系断流现状、断流河道地表与地下水系统的水力联系与补给关系、断流河道下游生态退化过程与机理、断流河道水系连通建设可行性等开展了研究。在2018年完成对塔里木河干流中下游和孔雀河生态调查的基础上,又在迪那河、渭干-库车河、喀什噶尔河及塔里木河流域三大主要补给源流—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下游汇合口处布设了45眼地下水监测井和监测样地。 

  塔里木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具有自然资源相对丰富与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双重特点,这里是我国最大的长绒棉产区和二十一世纪中国能源战略接替区。流域内依托天然绿洲自然生态系统发展的绿洲经济和传统农牧业为主发展的模式对生态环境依赖程度较高,开展并加强这一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态安全保障都有重要意义。 

调查队出发前合影 

塔河流域水系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