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赴土库曼斯坦考察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7-22

   71016日,应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新文研究员和周杰博士赴土库曼斯坦开展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题“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课题“沙漠油气田/绿洲城镇防风固沙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的调研与科学考察。 

  针对油气田面临的风沙环境问题,徐新文和周杰对土库曼斯坦萨卡尔地区石油天然气生产A区、B区、东部和西部处理厂、集气站、加压站单井、公路、铁路及天然气管线等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的风沙危害问题进行了详细考察。 

  整个萨卡尔地区类似中国新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以固定沙漠为主,偶见零星活化沙丘,绝大部分处理厂、单井、集气站外围风沙危害并不严重,只有个别加压站单井、道路牙口等局部由于工程扰动等原因,在侧面迎风区沙丘活化现象较为严重。西部地区有较大范围(4-5千米)流动沙丘穿过运输道路,容易造成道路沙埋影响正常施工作业,需要不定期开展道路清沙作业,维护成本较高。 

  科研人员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地常见的防沙措施以芦苇草方格沙障为主,由于雨季降水较多,草方格内的植被恢复较好,但芦苇草方格成本高且材料获取难度较大,相比之下,中国的防沙、固沙新材料不仅成本低而且施工简单,可以应用于对防沙、固沙有需求的萨卡尔油气田区。 

  针对当地雨季降水丰富的特点,徐新文建议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与新疆生地所合作开展抗旱植物育种及无灌溉造林方面的实验示范,并把中国先进的防沙、固沙技术输出到土库曼斯坦,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甘勇表示,考察团为气候恶劣、风沙危害严重的萨卡尔地区在开发油气田的同时,维护脆弱的生态体系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使萨卡尔油气田今后的整体发展有章可循,为萨卡尔油气田区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油气田周边

风沙状况

防沙治沙现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