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香港文汇报】楊兆萍: 打造新疆旅遊世界級品牌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7-01

  隨着新疆近年來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特別是2018 年8 月25 日自治區旅遊發展大會的召開,新疆旅遊業迎來蓬勃發展的春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自治區十二屆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新疆旅遊研究院院長楊兆萍表示,「世界遺產+國家5A 級景區」的精品組合在促進旅遊業發展中的作用非常明顯。通過申報世界遺產,引入世界遺產地國際最高水平的保護管理模式與準則,打造一批旅遊「鑽石品牌」,必將有效增強新疆旅遊核心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 人民政協專刊記者應江洪烏魯木齊報道 

  楊兆萍委員是新疆最為資深的旅遊研究專家之一,長期從事旅遊地理、旅遊信息化、世界自然遺產申報與保護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是新疆旅遊規劃和自然遺產研究領域領軍人物。新疆天山申請世界自然遺產時,她是專家組組長。2013年6月,新疆天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全球第一項溫帶乾旱區山地自然遺產,填補了中國北方地區沒有世界自然遺產的空白,也實現了新疆世界自然遺產零的突破。楊兆萍說,她跑遍了天山南北,出訪過包括香港在內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始終致力於用國際視野捕捉新疆旅遊的「全球價值美」,用國際規則向世界推介新疆。 

  冀申遺保護自然 

  在現有的旅遊「名片」中,國際公認最頂尖的是世界遺產。2003 年,楊兆萍看到天山、阿爾泰山等許多生態優美的景區遭受過度放牧和旅遊設施大拆大建的破壞性開發,為了改變這種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她萌生了為喀納斯申遺的念頭。 

  2004年,楊兆萍去加拿大做了一年多的訪問學者,其間參觀了加拿大和歐洲的許多世界自然遺產地,就下定決心要為新疆申報世界遺產。通過申報世界遺產,引進國際頂尖生態環境保護技術、管理制度、法律保障、可持續發展模式,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地方經濟發展的共贏。 

  2005年,楊兆萍申請到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項目「阿爾泰山自然遺產科學基礎研究」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喀納斯旅遊地域系統生態安全評估與調控研究」項目支持,開展申遺前期科學基礎研究。2009年,她完成的《新疆申遺戰略》,成為自治區人民政府申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2010年,她的團隊完成並向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提交《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遺產預備清單》,後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准,新疆天山成為2013 年中國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申報項目,並於當年6月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陪同聯合國專家考察新疆天山遺產地時向專家們介紹遺產地概況 

楊兆萍在野外拍攝胡楊林 

  野外工作磨煉意志 

  楊兆萍回憶說,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野外工作經歷是2003 年在喀納斯考察友誼峰冰川。36個隊員中她是唯一的女性隊員,其間在無人區考察時兩次從馬上摔下來。面對嚴酷的自然環境和暈厥傷痛,楊兆萍以高度敬業的精神和頑強的毅力堅持走了下來。直到現在,楊兆萍對於野外工作還是親力親為。她笑言,自己的精力和體能,團隊的很多年輕人都比不上。 

  最初,楊兆萍只是想為喀納斯申遺,後來又拓展到做新疆乾旱地區高山湖泊的申遺準備。2009 年,自治區住建廳邀請國際頂級專家來新疆指導申遺工作,遂又根據世界自然遺產申報的國際規則和要求,再次作出調整,決定申報新疆天山作為世界自然遺產。當時,阿爾泰山和帕米爾已經被與新疆接壤的鄰國搶先申遺成功。國外對其境內天山段啟動申遺的時間也比中國早好幾年。這種情形之下,新疆天山申遺不僅事關國家利益和國家形象,也凝聚着每一個天山兒女的家國情懷。 

  於是,楊兆萍和她的團隊開始了沒日沒夜的工作,幾撥研究生或累倒,或累到「想跳樓」,但精力旺盛的楊兆萍始終堅持在工作一線,積極向中科院相關領域的資深專家、學者請教,對新疆天山的科學價值體系進行合理定位,並聘請國際上知名自然遺產專家進行指導。 

  團隊的高效運作讓楊兆萍在IUCN 專家中獲得一個「百寶箱」的稱號,「感覺一會兒拿一個寶貝出來……」她說,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遺產提名地實地考察時準備了二十多個選項,幾乎每一個都令評審專家們震撼和讚歎不已。最終,托木爾、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布魯克、博格達四個片區作為新疆天山系列自然遺產的組成部分入列世界遺產名錄。 

  不遺餘力持續呼籲  

  2013年新疆天山申遺成功之後,2015 年便批建了兩個5A 級景區。楊兆萍表示,「世界遺產+國家5A級景區」的精品組合在促進旅遊業發展中的作用非常明顯。通過申報世界遺產,引入世界遺產地國際最高水平的保護管理模式與準則,必將有效增強新疆旅遊核心競爭力。 

  然而,由於個別地方視野局限等原因,後續的申遺工作一度擱置下來。楊兆萍始終堅持不懈,利用政協委員身份和自治區兩會等平台持續呼籲新疆通過申報世界遺產,在實現自然生態大保護的基礎上,打造一批旅遊「鑽石品牌」。楊兆萍還與新疆旅遊研究院團隊建設了暢遊新疆網站,以無人機航拍空中全景、視頻,地面全景等技術手段,通過多個語種在線推介大美新疆。 

  發揮專長盡心履職助力南疆地區脫貧 

  2018年,楊兆萍當選為自治區十二屆政協委員。在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期間,她先後提交《加快推進新疆自駕遊產業發展的建議》、《關於創建西域文化小鎮的建議》等提案,為新疆旅遊發展建言獻策,得到相關職能部門的積極回應。 

  她並發揮自身專長,深入南疆地區脫貧攻堅戰一線,為喀什地區疏附縣、和田地區墨玉縣、洛浦縣等當地政府進行旅遊方面的規劃、指導和建議,以促進當地旅遊產業發展升級,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2018年,楊兆萍從大自然美景中激發靈感,將白樺樹在喀納斯湖中倒影、喀納斯湖尾等自然元素進行藝術上的構思、創意和加工,並結合新疆有着千百年歷史的艾德萊斯絲綢圖案,設計形成了獨具新疆特色的「炫彩喀納斯系列」艾德萊斯。她還設計了「巴音布魯克河曲」、胡楊林等多個系列、數百種蘊含大美新疆元素的旅遊商品,得到了相關景區和疆內外遊客的青睞。 

  結合南疆地區正在火熱進行的脫貧攻堅戰,楊兆萍計劃將自己設計的「炫彩喀納斯」、「巴音布魯克河曲」等系列艾德萊斯的加工生產基地放在南疆,未來還將在當地規劃建設集絲綢之路艾德萊斯絲綢文化研究展示、生產加工、培訓為一體的艾德萊斯主題文化產業園,用長期的產業帶動南疆群眾脫貧增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