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开展科技合作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7-01

   6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旨在推动气候变化条件下沙区灾害治理能力,促进机沙产业开发的区域合作,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服务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党委书记郝锁柱、副院长杨光,教授高永、蓝登明、王树森、蒙仲举,副教授赵杏花、党晓宏、李龙,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王飞,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雷加强、徐新文、孙永强以及团队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围绕我国西部及中亚地区防沙治沙、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技术需求,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沙害防治、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障等问题,开展合作交流,培养高端科技人才,提升区域防沙治沙能力。 

  在双方的座谈中,杨光介绍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学科特色以及将来学科发展方向;徐新文介绍了工程中心历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经验和成果。王飞简要介绍了水保所及其开展国际合作的概况。 

  杨光高度肯定了新疆生地所及工程中心近年来在国际合作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和新疆生地所工程中心的深度合作是基于研究领域和学科方向相似相通,双方不仅具有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还有美好可期的合作前景,期望双方能找到合作契合点,在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雷加强表示,希望双方瞄准中国西北地区及中亚、非洲绿色长城沿线,围绕荒漠化治理、水土保持、沙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建设、水利资源保持等领域,探索前沿科学研究和高端技术,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推动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合作研究,扩大国际合作项目影响力。

交流座谈

签约仪式

签约完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