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荒漠化 防治国际研讨会召开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7-01

   61718日,第25届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共同承办了第三分会场——落实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推动多边务实合作。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分会场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副司长屠志方、毛里塔尼亚国家非洲绿色长城署主任Sidi Mohamed Lehlou、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张翼分别致辞。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雷加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张翼、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教授 Dani Sarsekova、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Khabibullo Shomurodov共同主持了分会场会议。 

  13位专家围绕荒漠化防治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实践与前景,荒漠化防治合作机制与政策创新,咸海动植物生物多样化,荒漠化与森林退化,咸海河床裸露区流沙和盐沼地防沙固沙试验示范,菌草在国际生态修复与产业扶贫中的应用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展示了各自在“一带一路”与非洲荒漠化问题严重的区域开展荒漠化研究与合作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了“一带一路”荒漠化防治合作机制的实现与应用。 

  会议期间,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与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进行了座谈。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对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雷加强研究员分享了团队在中亚、非洲开展国际合作的经验和成果。与会各方还共同探讨和分享了国际合作经验,并期待未来展开更多合作。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国家等在荒漠化防治领域的经验及成果,加强沟通协商,推动国家间合作,有效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趋势,致力于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第三分会场报告现场

分会场合影

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