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期刊集群化与数据出版融化论坛及地理大数 据百校传播会议在新疆生地所召开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6-18

  6911日,“期刊集群化与数据出版融化论坛及地理大数据百校传播第23场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来自新疆生地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广州地理研究所、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新疆生地所、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新疆生地所研究员、中亚中心主任陈曦,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何书金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新疆生地所副所长肖文交研究员主持。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闯、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研究员柳钦火等围绕地理科研大数据的出版共享引用影响力和地理大数据的计算环境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书金研究员、朱晓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化发展态势和科研与微信平台的经营实践与经验。 

  新疆生地所Journal of Arid Land 执行主编于瑞德研究员以及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热带地理》、《人文地理》、《地理研究》、《干旱区地理》和《干旱区研究》等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等分别就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策略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地理大数据的意义、关键技术、数据出版融合以及期刊集群化与国际影响力提升策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在新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加速期刊转型,推进学术传播的互动性和及时性,实现刊网互动发展。此外,本次会议有针对性地传播了地理大数据的意义和关键数据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数据共享的实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起到了推动作用,会议还为地理学领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以及地理学与大数据不断融合提供了重要平台,有效促进了中国地理资源学科期刊集群化发展。 

陈曦致辞

董云社致辞

肖文交主持论坛

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