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专家开展哈密机场春季鸟情调查与培训活动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9-05-07

   4月中旬,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研究生王述潮应邀前往哈密机场开展春季生态环境及鸟情调研,并向机场相关人员作了关于机场鸟类学知识的讲座和防范“鸟撞”的学术报告。 

  科研人员与机场驱鸟队环绕巡逻路线对机场各角落进行了考察。经过调研,考察组发现机场跑道一角有一片大型草料场,各种材料的露天堆放为杂食性鸟类提供了食物,吸引一些麻雀和灰斑鸠聚集,还有迁徙中的40多只赤颈鸫。同时,草料场附近的养殖专业户饲养的羊、牛、鸡数量较大,招引到昆虫和鼠类在其中繁衍,在食物链的作用下,吸引了它们的天敌——猛禽前来捕食。期间,偶见猛禽在上方盘旋,由于草料场距离机场跑道很近,难免猛禽会飞到机场上空,对飞行和训练构成威胁。此外,当地部分居民喜好养鸽,也对机场净空区构成了干扰和威胁。 

  在培训中,马鸣和王述潮分别作了机场鸟类识别与防范“鸟撞”的报告,报告围绕鸟害分析、机场的地理位置与鸟类区系、哈密机场鸟类调查方法与内容、机场环境治理与驱鸟、机场鸟害预防措施及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分析讲解,哈密机场近90人参与聆听。会后,机场管理部门还向马鸣颁发了聘书,双方签订了“哈密机场鸟类防范技术合作协议”,马鸣向哈密机场赠送了自己编写的《图览新疆野生动物》《新疆兀鹫》《乌鲁木齐鸟类趣话》《白尾地鸦》等著作10余本。 

  此外,双方还就此次考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马鸣对机场的驱鸟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并提出了建议。 

活动场景

马鸣做讲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