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灾害损失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8-08-21

  中国是世界上受热带气旋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热带气旋带来的大风、降水、风暴潮等往往造成社会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传统的灾害损失研究主要集中在灾害损失时空特征的定量评估,对不同行业的灾害损失少有研究,不同行业损失定量评估对有针对性地提出区域防灾减灾措施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苏布达、陶辉副研究员团队与国家气候中心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合作,根据1984至2014年中国遭受热带气旋影响的700多个县的灾害损失数据,提出用致灾气旋来描述对中国大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热带气旋。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计算了1984至2014年致灾气旋对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其他服务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研究了不同行业损失的时空演变特征以及行业损失与致灾因子(风、雨等)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1984至2014年间致灾气旋造成的工业损失占总损失比重最大,约为37%,商业和其他服务业占29%,农业损失占20%,多年平均工业、商业和其他服务业、农业损失分别为165亿元、153亿元和80亿元(2014年物价水平)。从各行业损失的变化趋势来看,工业损失、商业和其他服务业损失占总损失的比重不断上升,农业损失的比重明显减小。 

  在趋势空间变化上,致灾气旋路径由南方向北方迁移,各行业损失的严重区域在北方地区出现频次增加。工业损失最高区域出现在浙江省,年均增加量超过20亿元,其次是广东、福建等省,损失显著增加的区域主要是在沿海城市密集群附近;农业损失最高的地区出现在广西、海南省,并以每年0.5亿元的速率显著增加。致灾气旋主要通过强风和强降雨等致灾因子造成社会经济严重损失,损失和风雨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降水与损失的相关性高于风速,强降水对工业损失的影响最大。未来关于中国致灾气旋灾害的影响研究应该更加关注热带气旋引发的强降雨的区域影响。 

   相关研究以Economic sector loss from influential tropical cyclones and relationship to associated rainfall and wind speed in China 为题发表于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1818117300899?via%3Dihub 

1984至2014年致灾气旋事件损失在突变年前后的空间分布(a-e分别表示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其他服务业损失) 

1984至2014年致灾气旋年均直接经济损失的空间分布(a-e分别表示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其他服务业损失) 

1984至2014年致灾气旋各行业损失率与其风雨因子之间的关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