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新疆分院“访惠聚” 驻村工作队:为稳疆兴疆注入科学力量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8-06-26

 本报记者 倪思洁 

  今年4月底,两月一次的中科院新疆分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又开始了。像以往一样,新疆分院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和田市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访惠聚”驻村点,给村里的“亲戚”们送上慰问礼品,并同村民一起开展为时一周的“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统一思想)生活。

  “新疆工作关系着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和全局利益,新疆分院作为中科院的组成部分,应当按照院党组的要求,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发挥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实现率先行动、跨越发展,为稳疆兴疆、长治久安发挥自己的力量。”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访民情:走进乡亲们的心坎里 

  每天晚上,在村里走访了一天的恰尔巴格村第一书记、新疆分院驻恰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魏立恒,总会回到房间抓起一把糖果再揣上30块钱伙食费,走向老乡家。“白天忙入户,晚上忙住户”,是所有新疆分院“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每天的常态。

  从南到北,新疆分院“访惠聚”工作的六个驻村点在走访中都找到并发挥了自身特长:最北边的喀拉库其喀其拉村人口最少,驻村第一书记孙正文主持开展的庭院改造工作让村里干净整齐;恰尔巴格村着力开展水稻新品种种植推广;墩阿热希村和阿依玛克村是新疆分院最早开展“访惠聚”工作的两个“老村”,在国语教学、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巴格齐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冯涛的带领下,设施农业发展成效显著;最南边的墩巴格村则是六个村中人口最多的村子,但驻村第一书记王炜和队员们的管理仍旧井井有条。

  虽各具特色,六个村子的所有驻村成员们每天都一样深入包户家中了解户情,倾听诉求,扶贫帮困,切实夯实群众基础。为不给住户添麻烦,所有队员都自带睡袋睡在农户家的炕头,每天给农户上交伙食费。

  此外,新疆分院每两个月还组织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邀请村民到乌鲁木齐参观标本馆、天文台等科普教育场所。从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新疆分院派出科普小组赴帮扶村开展科普活动。

  惠民生:科技服务百姓生活 

  4月25日,又到了小麦拔节的时候,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副研究员张永光带着团队成员又一次来到墩阿热希村采样。

  去年,张永光的西部青年学者A类项目——“墨玉县小麦根际细菌群落的区系分布及小麦促生菌资源的收集与挖掘”研究启动。“我们的研究是要从本土环境筛选出适合当地土壤环境,能够促进小麦生长、提高产量的微生物肥料。”张永光说。

  2014年以来,新疆分院推动中科院和中组部共同实施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西部博士专项12个项目(即12个博士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在和田墨玉县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涉及荒漠、土壤、水资源、林果业、农业资源、安全防范等领域,为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实施应用提供基础和依据。

  根据发展林果、蔬菜种植业的需求,新疆分院还多次邀请新疆农科院有关专家开展当地主要经济作物核桃、水稻和蔬菜的种植管理技术,开展了“核桃种植和管理技术”“水稻种植及管理”和“蔬菜科学种植技术”等技术培训,截至2017年,已累计开展了20余场次,1000余人次参加。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在维护当地安全稳定方面,中科院新疆分院也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基于虹膜识别的“平安城镇”身份认证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建立基于虹膜识别技术的“平安城镇”身份认证系统,提供虹膜识别验证方案,以加汗巴格乡为中心,选定示范重点区域建设10个虹膜身份认证点,提供10套虹膜识别系统与录入设备,并为移动检查站提供1套便携式虹膜身份验证设备。

  依托“西部之光”项目“多功能LED智慧灯柱”的研发应用,还实现了光伏/LED路灯、无线WIFI进村入户“村村通”等目标,把农村淘宝电商“低成本健康云诊疗终端”送到每一个行政村。

  此外,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村级网格化管理系统中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六个新疆分院驻村点逐渐投入使用。

  聚民心:他们是“像雷锋一样的好干部” 

  “b、p、m、f、j、q、x……”4月24日晚上11点多,墩阿热希村村委会里仍然书声琅琅,60多名学员在跟着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队员艾沙江·艾力苦练普通话发音。

  早在去年2月底艾沙江驻村之前,他就计划着在村里建个国语夜校。“语言障碍的消除是促进各族群众有效沟通交流、增强民族相互理解与认同必须逾越的鸿沟。”艾沙江说。

  “没有教材,我们就自己编;学员没有积极性,我们就中秋话月饼、新春聊对联,把传统习俗文化的源头讲给乡亲们听;学员们学得慢,我们就教大家唱歌,通过歌词教大家语法、词组、发音。”墩阿热希村驻村队副队长红霞说。

  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艾沙江和队友们还给中小学生们辅导物理、数学作业,把科研故事、科普知识讲给他们听。在他们的帮助下,学员排孜来提·阿卜杜拉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内地初中班。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可以用国语聊天、发微信了。”说起这些,艾沙江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开办双语学习班、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组织新疆分院幼儿园与村幼儿园的联系和对接……2017年,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各类文件宣讲、农民夜校法制学习、农牧技术学习、国语学习、升国旗等活动300余场次,参加村民超过5万人次。

  今年年初,牟振江收到了一封由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8名党员联名写的表扬信。信中提到艾沙江是一位“像雷锋一样的好干部”。

  中科院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深深感染着乡亲们。乡亲们在信中写道:“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跟当地村民们团结互爱、工作热情,使村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我们非常满意。”

《中国科学报》 (2018-06-20 第4版 综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