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科技活动周“科普宣讲在基层”启动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8-05-30

5月19号,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在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协合力村启动。来自新疆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科普团队及阿克苏地区各部门干部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旨在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到科技发展活动中来,努力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和潜能。 

本次活动周将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依干其乡、拜什吐格曼乡、喀拉塔勒镇、托普鲁克乡、库木巴什乡、英巴扎社区、团结社区、红旗社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及亚科瑞克乡学校、社区、乡镇等举办30余场报告会。报告题目涉及传染病预防、计划生育、乡村振兴、“三农”工作、荒漠植物、求职之路(个人成长经历)、新疆鸟类知识等。 

由新疆生地所冯缨研究员、马鸣研究员、武圣钦博士、米尼热·加帕尔主管、童加强主管,新疆医科大学阿依帕丽·艾克木江、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张卫星、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茹仙古丽·肉孜买买提等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团队开展了“神秘的荒漠植物”、“新疆鸟类知多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生男生女主要是由谁的基因决定的”、“肺结核传染病预防”、“求知之路,个人成长经历”的科普讲座。 

会场上还展示了食品药品安全、灾害天气成因及防范、消防知识、农业新品种与科技精准扶贫成果等10余个宣传展台,现场发放科普宣传挂图、科技小册子、科普图书资料等。急救知识问答、实用技术解答等活动成为群众围观的焦点。本次科技活动周通过科普大篷车、科技志愿者服务、技术咨询、医疗义诊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期间,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草根文艺队”把科普知识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用歌舞表演的形式宣传科普知识,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疆生地所的科普活动已经形成科技活动周品牌,科普志愿团在科普周邀请新疆地理学会、新疆植物学会、新疆动物学会、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新疆科学探险协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等相关专家深入到南北疆基层,送科技进企业、乡村、学校、社区、机关、部队、医院。目前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8年,先后在博州、哈密、阿勒泰、塔城、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区宣讲,集中展示创新技术、科学新知以及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为各族人民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