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顺利完成塔吉克斯坦退化草地调查与样品采集工作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8-05-07

  塔吉克斯坦草地资源丰富,畜牧业是其重要的经济支柱。近年来,受人类的不合理利用和气候变化等影响造成草地退化严重,部分地区优良牧草比例下降,害草逐渐增多,对该国的畜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为了全面了解塔吉克斯坦草地退化情况,2018年4月18至5月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凯辉副研究员、范连连博士等7人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Madaminov教授、Sino博士、Ulsmo硕士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中亚西亚野外观测能力提升及数据库建设”和子子课题“中亚草地生态系统退化现状及其管理对策”,对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南部、北部和东部的退化草原现状开展调研。 

  此次调查行程1200公里,对冬春、夏秋牧场的植物组成、生产力、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等开展了系统调查和取样,并通过家庭问卷调查方式详细了解了牲畜的组成特点和数量、放牧方式、家庭收入、草原保护认识等方面,共收集调查问卷25份,开展退化和封育草地样地调查17个,采集样方82个,植物样品140份和土壤样品51份。此外,还在丹加拉建立了250m×250m生态监测样方,为今后项目实施的地面验证奠定了基础。 

  此次调查顺利完成了塔吉克斯坦退化草地调查和样品采集的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此后还将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开展生态样方的建设、草地退化调查和样品的采集等工作。 

  此次野外调查依托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海外分中心和中亚生态系统观测网络,将在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地选取中亚典型生态区建设地面长期监测样方,从而获取连续的生态样方监测数据集,为地面验证等提供科学数据。同时将系统开展中亚温性退化草地样带调查,收集整理区域内的数据资料综合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的中亚退化草地的现状研究,提出保护管理该区域退化草地的对策建议。 

双方讨论调查路线

现场调研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