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 调研天山野果林和伊犁植物园时强调:要聚焦总目标,做到五个“好”,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8-04-23
 419日,踏着初春的大雪,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天山野果林和伊犁植物园开展调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及伊犁州、新源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艾尔肯·吐尼亚孜首先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元明关于伊犁植物园的建园背景、定位、规划、近期工作重点的汇报,并详细了解了新疆生地所主持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实地考察了天山野果林现状和伊犁植物园建设情况。 

  针对伊犁植物园建设和天山野果林旅游资源开发,艾尔肯·吐尼亚孜充分肯定了新疆生地所和地方合作共建植物园的模式。他指出,在明确植物园定位的基础上,要做到“五个好”,一是要保护好。伊犁地区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这里的生物资源,尤其是野果林种质资源是丰厚自然遗产和天然的生物资源基因库,一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天山野果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二是要研究好。聚焦天山野果林基因多样性演化与环境变迁等科学问题,揭示植物抗冻、抗病虫害等适应机理,提升野果林资源研究的科学内涵,增加伊犁生物资源的科学文化附加值,为生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要宣传好。加大科普力度范围,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做好向社会宣传和推介工作,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伊犁,了解天山野果林,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四是要开发好。借助伊犁植物园建设,加快产学研相结合的步伐,利用好天山野果林资源,吸引区内外企业投资伊犁植物园建设,发展以生态、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优质高端科学旅游产业,带动新疆旅游产业更新升级;五是要成果转化好。要发挥市场化的运作,积极争取科技部、中科院,自治区层面资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经营、管理好天山野果林资源。 

  最后,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一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1+3工作部署,聚焦总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他肯定了新疆生地所与新源县的伊犁植物园共建项目,提出政府要搭台、引导院地合作及企业化运作,并要跟旅游观光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和旅游之间的关系;同时,在自治区层面要举办一些高峰论坛,抓住这些机遇引来一些企业,特别是把一些旅游企业引进来。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要把精力放在研究挖掘上,利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平台转化科研成果,并向市场开放,形成科研与旅游结合的新模式,对有发展前景的成果转化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最终服务于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