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千人计划”外专项目成果亮相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8-04-16

  41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为宗旨,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海外专业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和人力机构参展,8500多名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和5000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特别增设“改革开放40周年引智成果展”、“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引智成果展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评选活动,旨在向海内外机构充分展示中国在引智工作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棉花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育及创新”项目代表新疆参加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引智成果展,该项目是新疆获批的第二个“千人计划”外专项目,通过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的专家合作,在棉花的种质资源收集、杂交后代选育等领域取得了大量成果,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新疆在优质、抗逆棉花遗传育种领域的研究水平,该成果将为新疆乃至全国优质棉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新疆生地所的特聘研究员菲利普•德马耶尔(Philippe DE MAEYER)教授代表新疆引进的国外智力入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菲利普•德马耶尔教授是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主任,是国际地图及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控制及管理技术规范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也是新疆生地所与比利时根特大学于2016年共建的“中比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的比方主任,在与中国合作的13年中,菲利普•德马耶尔教授对促进新疆的地理信息工作以及对中国西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行业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度“天山奖”。 

  新疆生地所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中国西部的综合性科研院所,从成立以来,面向国际干旱区前沿、面向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需求、面向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主战场、围绕新疆和中亚区域资源开发、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等重大问题,积极引进国外智力资源,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在重要科技问题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为新疆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科技支撑。自2010年起,研究所共引进37人次的外国专家和10人次的国际博士后,分别在生态学、地学、生物学等领域开展了深入有效的合作,其中有两位专家荣获国家“友谊奖”,七位专家获新疆“天山奖”。

会议现场

自治区外专局局长余斗星(中)观摩成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