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公众科学日举行特色科普活动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7-05-24

5月20至21日,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科院的12个分院、116个国家科研机构举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普中心以全国科普基地标本馆为依托,不仅向公众开放科普场馆,还正式启动了科普中心小小科学家工作室,组织了两场特色亲子科普活动。 

活动当天,“打造我的秘密花园”主题科普活动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静博士以《你所不知道的多肉植物》科普讲座拉开序幕,并在讲座之后和科普志愿者研究生林亚军一同带领参与活动的家庭动手种植多肉植物微景观。讲座结合动手实践的方式,让孩子们非常兴奋,不仅用之前学到的多肉分类植物知识辨别出自己将要种植的多肉植物属于哪个科目,还充分发挥想象力,仔细打造着手里的微景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寻找蚂蚁王国的“陷阱杀手”活动,更是让小朋友兴趣盎然,在听完了助理研究员罗朝晖博士的《神奇的蚁蛉》科普讲座,就迫不及待到附件寻找蚂蚁洞穴抓蚂蚁喂养蚁蛉幼虫了。活动之后,还为完成了相关任务的孩子颁发了“亲子科普课程”结业证书。 

亲子科普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孩子们和家长传播了科学知识,是当前场馆科普的重要探索路径,也是研究所科普中心小小科学家工作室着力强化的重点内容。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研究员在向媒体介绍研究所科普相关情况时指出,研究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学传播工作,今年公众科学日研究所特别组织了亲子科普活动,用一种不同于以往传播科学知识的方式,提升孩子们认知科学的能力。 

雷加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研究所的科普工作特色鲜明,一是我们坚持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标本馆等科普基地,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及相关科研进展;二是我们的科普机构立体化,除了在本部标本馆这样的科普机构之外,还在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阜康荒漠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等野外台站也有相应的科普基地,可以开展不同层面和类型的科普活动;三是结合新疆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相关要求,我们的科普团队还深入到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南疆地区,与访汇聚和去极端化工作相结合,开展了大量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当地的好评。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