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等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7-05-19

5月14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研究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埃及博士后Osama应邀出席了14日上午的高峰论坛开幕式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中的民心相通主题会议。 

陈曦研究员在中亚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对推动中亚地区区域科技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陈曦作为“中亚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联合调查与研究”的首席科学家,通过对中亚地区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实地考察与遥感调查,全面提升了中国对中亚地区生态与自然资源的科学认识,联合并引领中亚国家科学家开展气候变化、生态与环境、资源与管理、经济与社会等领域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 

该项目创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资源与生态环境双边和多边合作海外新平台,建立了国际上唯一的中亚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网络(15个野外台站)及联合实验室;建立了中亚生态环境与资源数据库系统和海外3个信息分中心,研发了统一的数据库标准和高性能集群计算分析的云服务平台,整合了气象、水文、土壤、土地利用、地质、地形、植物、动物、社会经济等多尺度、多维、多源异构数据;建成了四个中亚农业和生态技术试验示范区,为中国农业节水技术、农作物高产技术以及沙漠化与盐渍化治理技术走出去提供了试验平台。 

通过项目的实施,项目组还实现了一批技术突破与技术创新。研发了全新的中亚干旱区特殊生态系统模型,发现了长期被国际忽略的中亚重要有机碳库,为干旱区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循环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筛选与组合培育出3个耐盐小麦新品种,引进乌兹别克斯坦野生棉,筛选培育出长绒棉新品种3个。 

Osama博士自2008年来中国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至今,受到科技部“亚非国科技部“亚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博士后项目资助,在新疆生地所主要从事植物内生菌的研究工作。他也是第一个申请到该项目的埃及学者。在新疆生地所的三年中,主要参与“干旱区噬盐碱放线菌资源及其功能;天山重要生物资源就地和迁地保育原理与关键技术;新疆干旱地区耐盐固氮微生物产生物絮凝剂对植物抗性的影响”等三个课题的研究。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说:“你们可以看出来我现在已经是半个中国人。我在中国学习,交到了很多朋友,我的中国朋友甚至比埃及朋友更多。我是‘中国制造’的科学家,感谢中国给予我的一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