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轲竞流勇争先——新疆生地所第三届女工委获新疆分院先进集体荣誉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7-04-24

41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工会召开表彰大会,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女工委荣获新疆分院工会第三届女工委委员会先进集体荣誉,李卫红获先进女职工工作者荣誉,张道远、张小云、乔建芳获先进女职工积极分子表彰。 

新疆生地所第三届女工委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发扬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及工会的关怀下,在研究所党委的支持下,在研究所工会“创建女工委特色品牌”的高标准希冀下,围绕研究所发展大局,深化女职工政治思想觉悟和建功立业两大重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为研究所的各项管理积极建言献策,维护了女职工的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权利,展示了巾帼风采,彰显了“生地”精神。 

在增强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第三届女工委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参政议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多项荣誉、奖项。天山申遗成功,填补了新疆乃至我国西北地区没有世界遗产的空白;咨询报告《关于加强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大力推动了国家对塔里木河二期综合治理支持力度与进程;多项科研成果获新疆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项);多人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天山英才”培养工程及“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多篇研究论文获新疆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多人的先进事迹。科研成果受到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绝对忠诚》等多家中央、地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在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强健自身体魄方面,第三届女工委组织开展了视频观摩、红歌学唱及组织“追忆长征故事·传承红军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大激发了女职工的爱国热情;策划开展了“弘扬丝路文化 建设大美新疆—感悟《千回西域》史”活动,为建设大美新疆凝心聚力;举办了道德讲堂“爱岗敬业——边疆最美科技人”演讲活动,女职工相互分享了道德感悟,弘扬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开展了关注胡杨林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为保护生态屏障,为“洁净新疆”、“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疾呼;开展了以“强体魄、促和谐”、“环境与人类共存,美丽与健康同步”等徒步健身主题活动,举办了“关爱生命,绽放美丽”健康体检及培训讲座。上述活动不但增强了研究所的创新活力,也为研究所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方面,第三届女工委在墨玉县巴西恰瓦格村组织专家医师为妇女同志开展面对面义诊、举办“健康知识”有奖互动问答、民汉共舞麦西来普;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瓦格小学,开展荒漠化防治、水资源保护等科普活动,并向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发放科普书籍给学生展示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纪录片,鼓励他们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向先进科技人物学习。此外,女工委成员充分发挥标本馆、野外台站、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的优势,在城市、在乡村,面向不同人群,组织开展系列科普特色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奉献爱心方面,第三届女工委协助促成企业对和田偏远地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的设备帮扶,改善了妇女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先后持续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为贫困儿童捐助衣物、鞋子、学习用品;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所内有困难的同学开展爱心募捐;探望慰问生病女职工;指导研究生的学业和就业。“涓涓细流汇涌泉、粒粒细沙聚成塔”,为共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轲竞流勇争先”。第三届女工委将一如既往地激发女职工的活力与潜能,以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研究所“特色所”建设中,争取以更优异的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