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更强日照提高美国作物产量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7-03-13
  从选择育种到化学农药等新农业技术被认为是过去30年来美国作物产量提高的原因。但另一个关键因素却更加基础:日光。

  卫星测量和研究玉米如何有效地将光转化为质量的模型均表明,从1984年到2013年,太阳光照(穿过大气层到达地球的日光)的增加,在美国玉米带农作物产量增长中的贡献比例占27%,该成果3月6日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清洁空气法案降低了气溶胶(能够散射和吸收太阳辐射)的排放量,西方工业国家的很多作物能够获得更多日光。但如果是气溶胶的下降在推动这一光照趋势和作物产量增长,那么气溶胶排量降低到什么程度肯定存在一个限度。


  这意味着现有气候变化模型预测的气温升高效应以及指望其提高玉米产量的热应力都不会来临,从而高估了玉米地未来的产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