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张志强:洞察科技发展趋势,支撑科学发展决策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7-03-13
  当前,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超常规巨大推动作用,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时代特征之一。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系统化突破性发展态势,信息与网络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材料科学技术、能源科学技术、空间科学技术、物质科学等一些科技领域不断涌现出颠覆性科技创新突破,正孕育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颠覆性科技创新突破和新的知识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正在全面塑造着新的发展业态、改变着社会思潮、引领着社会进步、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各种应接不暇的新的产业模式、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和行业“跨界竞争”、分享型经济模式等全球产业和经济结构以及国家、区域和行业竞争版图不断调整。当今世界,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实力的竞争,是科技人才的竞争。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建国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目前在国际权威的创新型国家排名中,中国仍处于国际学术界所认为的创新型国家的边缘。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康奈尔大学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中国2016年排名第25位;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16-2017)》中,中国排名第28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中,2015年中国排名第25位。一般认为世界上的创新型国家也就20-25个左右,因此可以认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其实这些指数化的排名结果是一种均衡化的处理结果,掩盖了国家体量大小和人口规模这两个重要影响要素,一些排名靠前的小国(人口数量与国土面积均小)的排名结果与人们对科技强国的认知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创新型国家具有完善的国家创新生态系统,自主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率高,具有支持创新的良好经济社会环境,国家创新生态系统能够支撑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是创新型国家,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小型国家由于其科技与产业体系的非完整性,不一定就是世界科技强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都曾分别抓住前三次世界产业革命的机遇而先后成为国际公认的世界科技强国,迄今世界科技强国也就是这“五霸争雄”,而其中真正意义上的领导型世界科技强国也就是美国。


  作为一个世界性大国,中国已经拥有最全面的工业体系,只是中国在不少领域还不是引领者;而深入观察世界上的科技发达国家,包括美日德等国家,其实没有一个拥有全面的工业体系,其工业体系是在多个发达国家之间分工的。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参照系就是当前的5个主要世界科技强国,而美国其实是最具有参照性的科技强国。我们可以学习创新型小国,但它们不是典型的榜样。从根本上说,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在主要科技领域具有压倒性优势,应当是世界原创性知识产出强国、技术产出强国和科技新产业创造强国,美国的特征就是能够开辟出一个个崭新的科技型产业。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投入和产出明显提速,研发投入总量、国际论文、专利等产出进入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中国要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坚持不懈地增强国家的综合科技实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准确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发展态势并做出适当的科学决策就显得至关重要。


  “十三五”时期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发展覆盖科技创新全价值链的科技服务体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潮流和要求对科技与发展的战略问题、政策问题的研究与咨询服务提出了强烈需求,为科技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和发展要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有机组成部分,全方位开展科技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科研创新学科知识服务、区域与产业发展战略政策研究与咨询服务,重点围绕信息科技及其相关领域、生物科技及其相关领域、知识产权战略政策和分析评议等重要领域以及区域与产业发展科技与政策等领域,开展科技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全力推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影响力显著的专业型科技智库。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作为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报道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的学术期刊,顺应时势进行转型调整,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国际性、政策性、指导性的国家权威科技智库型期刊为发展目标,全面报道国际科技发展战略、规划、计划、态势、政策、管理、评价等,自2017年起,主要刊登科技发展评述与展望、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科技发展态势与趋势、科学技术预测与预见、科技政策与管理、科技评价与评估、科技决策与咨询等方面的战略与政策研究文章、综述评述性文章,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决策、科技战略规划和科技管理。


  (张志强,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研究员)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