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光明日报】白春礼:精准化解区域人才发展困局—“西部之光”计划走过二十年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6-12-06

参与“西部之光”计划的学者在野外实地调研。 资料图片

  【强国密码】

  20年前,为了缓解西部科技人才匮乏之困,一项名为“西部之光”的区域性人才培养计划由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率先启动推出。一批批青年科技人才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西部之光’计划”)的支持下,扎根西部,建功立业,构筑科研梦想。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20年来,“西部之光”计划不断扩大光热覆盖效应,为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率先布局,引导人才到西部建功立业

  对于科学研究来说,西部神奇的冰川大漠、戈壁草原以及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特有物种,无不蕴含着重要的科学价值,但西部的科技发展长期陷入欠发达、缺资金、缺人才的恶性循环。如何摆脱留人难、引人更难的困境,成为西部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

  1996年,中科院在对西部地区28个院属单位的人才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后,针对西部科技人才匮乏的局面,决定率先在全国布局,启动“西部之光”计划,从全院科研事业费中挤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以“优秀人才+应用项目”的模式,资助中科院兰州、新疆和昆明分院所属研究单位以及地球化学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所的10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同时,启动西部科研骨干攻读在职博士项目。

  “西部之光”计划启动后,得到了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1998年初,中组部与中科院共同印发《关于推进“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意见》,联合西部各省(市、区)共同组织实施,奏响了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科技人才序曲,随后在西部全线汇成交响:

  2003年,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启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推荐、遴选西部地区青年科研骨干到东部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学习访问,拓展、丰富了“西部之光”计划的人才培养体系。

  2004年,为保证资源的综合集成和有效利用,中科院将“西部之光”计划扩展为一般和重点两类项目。同时,注重院地合作,资助地方青年科技人员到中科院所属单位攻读博士学位。

  同年,中科院启动实施“西部之光”联合学者项目,支持东部及海外优秀人才通过“柔性”方式参与西部建设,联合西部科技骨干组建团队开展合作攻关,进一步拓展了“西部之光”计划的内涵和外延。

  2007年,“西部之光”计划增设西部博士资助专项,中科院每年拨款1000多万元,资助优秀博士毕业生到西部落户工作。

  2015年,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西部之光”计划进一步整合优化。通过设立“西部引进人才”项目,为西部院属研究机构输送学术技术带头人;通过“西部青年学者”项目,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支持力度。

  迄今,中科院已累计投入经费超过4亿元,年投入经费从最初的每年200多万元增加到6000多万元;地方匹配经费近4000万元。项目支持范围也逐步从最初的兰州、新疆和昆明分院等中科院所属单位,扩大覆盖到整个西部12个省(市、区)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此外,“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国家各部门和地方各省(市、区)已累计投入经费约1.4亿元。

  项目立人,着眼于解决区域发展难题

  “西部之光”计划走过的20年,是从中央和国家各有关部门,到西部省(市、区)上下同心、通力协作的20年,是人才兴业,服务国家战略使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服务的20年。

  “西部之光”计划始终立足实践,科研项目部署着眼于制约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权衡科研项目是不是既“顶天”——突破前沿性核心关键技术,又“立地”——立足解决西部发展的难题,并实实在在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围绕这一目标理念,“西部之光”计划入选者在科研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不断在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支柱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公共安全保障等方面攻坚克难。据不完全统计,入选者先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近500项,授权专利3000余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西部之光”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了人才培养,达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20年来,已支持各类项目入选者近2600人,其中,60余人走上地方或中科院重要领导岗位,80余人担任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310余人入选“万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云岭学者”“新疆青年千人”“天山英才”等国家和地方重要人才计划,340余人成长为单位学术技术带头人。此外,通过“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资助西部青年骨干3200多人。

  “西部之光”计划不仅成功培养、造就了一批科研骨干和领衔式学科带头人,还加快了人才队伍的结构优化和代际转移。例如,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西部之光”计划启动之初,科研人员的平均年龄为55岁,仅有15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人才结构严重失衡。“西部之光”计划启动后,陆续为研究所培养和引进了17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其中16人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973计划等国家重要科研任务,23人晋升为研究员,打造了一支扎根边疆的高水平青年创新队伍。

  “西部之光”计划的成功经验被多地借鉴学习,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同时,中科院对西部地区人才的倾斜支持举措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院地共建人才队伍、合作共促科技发展成为普遍共识。

  升级调整,协力构筑西部人才高地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家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必将进一步激发西部地区依托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培育符合西部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成为首要任务。

  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办院方针的指引下,中科院将不断优化布局,提升管理,推进“西部之光”计划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升级调整。

  ——解放思想,加大开放,以西部地区科研院所为主导,联合东部地区相关研究力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或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国际化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

  ——围绕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增强“西部之光”计划在服务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鼓励、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向地方科技热点需求项目靠拢,充分发挥“西部之光”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综合效能,打造一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实用型科技人才队伍。

  ——深化院地合作,以“西部之光”计划为牵引,加大与西部省区市协同培养人才的力度,发挥各方优势,不断拓宽“西部之光”计划覆盖面和受益面,与地方人才计划形成合力,在吸引、稳定优秀人才的同时,加快西部科技人才的成长。

  作为一项特色鲜明的区域人才计划,“西部之光”计划必将在服务国家西部发展战略、构筑西部人才高地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长)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6-12-06 16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