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基于重盐渍化农田灌溉系统的暗管清淤方法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6-12-06

  11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尹传华博士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基于重盐渍化农田灌溉系统的暗管清淤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617805.0)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重盐渍化农田灌溉系统的暗管清淤方法,该方法将暗管排水系统通过输水暗管与滴灌系统的输水系统连接起来,进而以滴灌系统为动力源,将水输入按照不同铺设方式埋设的暗管并进行强力高效的清淤。采用该方法可根据暗管淤积的实际以及对盐渍化农田正常排水的影响(主要是地下水位上升的影响)灵活选择清淤的时间和强度,克服了绿洲灌区暗管清淤时费力而且效果难以持久的问题。 

    该方法适宜于滴灌系统完备的重盐渍化农田,主要是解决了暗管排水方式的清淤问题,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