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肉苁蓉种植技术助力新疆兵团三十三团沙产业发展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6-11-16

  11月6日,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工程建设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再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观察肉苁蓉生长状况,经历6个月的生长期,试验地的肉苁蓉已破土而出,这坚定了“工程中心”帮助三十三团发展沙产业的信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位于塔里木河下游,水资源严重短缺,加上地下水矿化度高,水质不能用于生活、生产,严重限制了团场的发展。 

  2015年11月,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应三十三团邀请,到达团场穿沙公路,利用排碱渠盐碱水在公路两边种植了1年的梭梭防护林带,工程中心科研人员根据现场情况,提出了利用排碱渠盐碱水种植肉苁蓉的想法,并建议开展先期试验。今年5月,工程中心科研人员为三十三团无偿提供肉苁蓉种植技术,还赠送了2000m的肉苁蓉种植带和适量种子,并多次赴现场指导试验地建设。 

  肉苁蓉灌溉水源为排碱渠废水,为了减弱盐碱水对肉苁蓉接种的不利影响,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在该试验地建设采用了肉苁蓉种子和种子带相结合的接种方法,保证了肉苁蓉接种成功。利用排碱渠盐碱水作为肉苁蓉灌溉水源,变废为宝,稳定了三十三团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了沙产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