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出版
作者: 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 2016-06-04

     “塔里木”,维吾尔语意为“种田、种地”和“无缰之马”,蕴含着富饶与奔放。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也是新疆1000多万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塔里木河源流区域人口增加和水土资源的大规模开发,源流向塔里木河干流输送的水量逐年减少,下游300多千米河道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沙漠化加重,大片胡杨林死亡,生态环境恶化,给下游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2001年国家启动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10多年来,塔里木河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未来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曦研究员、包安明研究员、古丽·加帕尔副研究员、黄粤副研究员、徐海量研究员、艾力西尔·库尔班副研究员、陈亚宁研究员撰写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出版。该书针对上述问题,利用大量翔实的长期地面观测试验、实地调查记录和遥感反演数据,系统评估了塔里木河流域重大生态工程成效,分析了生态恢复过程及其环境效应,提出了未来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对策和建议,为塔里木河流域部署后续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较以往研究相比,该书加强了对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的总体生态环境效益的研究,充实了对综合治理中所采用的水量调度方法、模型、系统和方案的应用效果以及塔里木干流河道工程和源流水利工程实施效果的评价内容。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为中国科学院2014年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成果之一,项目以遥感及生态实验监测数据为基础,对我国重大江河生态工程进行成效评估,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未来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对策和建议。 

   本书可作为广大环境评估工作者的参考书,也可以作为高等院校地学专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辅助教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ka@cern.ac.cn TEL:0991-788543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